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高教动态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快讯 
 规划管理 
 学科建设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下载专栏 
 
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动态>>正文
天津大学组建首个“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校级平台——有关新工科建设
2019-11-28 08:1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9年秋季新学期,天津大学组建的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迎来了第一批112名新生,标志着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落地,正式进入实践阶段。

今年4月25日,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天津大学正式发布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CCII),探索以立德树人统领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开放和跨界融合的中国特色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工程教育,形成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的新工科教育体系。“天大方案”设计了多学科联合、多方参与的开放式人才培养平台,如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未来健康医疗平台、未来智慧化工与绿色能源平台、未来建成环境与建筑等,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工科专业的转型升级。

本学期首个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汇集了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微电子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数学学院、宣怀学院等优势资源,和恩智浦、华为、塔塔信息技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为平台进行实体建设。平台对学生实施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新文理教育,强化数理基础,加强专业志趣引导、个性化培养。平台采用全新项目式教学,通过课程内项目、课程组项目、多学科团队项目、科研实践项目和毕业设计研发项目三类五种项目,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力。本学期平台重点打造《工科数学分析》、《思维与创新》、《设计与建造》、《智能电子创客设计与实践》四门新课,为学生发展固本强基。未来为学生提供更自主的学习空间、更自由的专业选择和更具成长性的进阶通道,如实施本研贯通培养机制或本硕博连读等。

“大业欲成,人才为重”。新工业革命加速进行,新工科建设势在必行。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推动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硬实力……这一切都呼唤新工科的建设。据悉,2017年2月、4月和6月,教育部先后在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召开有关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形成了新工科建设的“复旦共识”、 “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 新工科建设“三部曲”起承转合、渐入佳境,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纷纷主动谋划,积极加入新工科建设。如2018年在河南诸多高校: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许昌学院、郑州轻工学院等21所本科院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周口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5所高校增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河南大学、中原工学院增加了“信息安全”专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增设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在各地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的征程中,天津大学此举可谓实锤落地、率先领跑,给其他高校的新工科建设带来了借鉴、启发和思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方向与措施—-有关高校“新文科”建设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的意见》印发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发展规划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龙子湖北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