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高教动态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快讯 
 规划管理 
 学科建设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下载专栏 
 
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动态>>正文
吴岩司长在首届新结构经济学师资培训大会上的讲话要点
2019-11-28 08:2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9年8月12日---14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在京举办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暨招聘会。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会上致辞,就新结构经济学与高等教育质量,特别是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以下摘其要点予以分享,以期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所启发帮助。

一、五个子体系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前在北大发表讲话。包括习总书记于去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都涵盖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问题。总书记讲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包括五个子体系:即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政体系。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跟这五个体系密切关联,是学科的探索,是教学的研究,是教材的高水平的编写,也是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生动的案例。

二、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

没有课程,人才培养质量讲多少理念、讲多少理论最终都落不到学生的身上;没有老师的参与,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教学质量那就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在总书记所讲的五大体系中,教材在某种意义上是现在的短板。教材,教学之材。教材是上好一门课的一剧之“剧本”,好似有了导演、演员,但根本上必须有一本适用的高水平教材作为根基和支撑。

三、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三大关键要素:专业、课程、教师

要努力打造“三金”:“金专”、“金课”、“金师”。即要有一流的专业、一流的课程、一流的教师。如果一个学校的“三金”、三个一流随处可见,就是一个真正的好学校。反之,则要坚决地淘汰“三水”,即“水专”、“水课”、“水师”。特别是“金课”,要具有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高阶性即: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而非简单的知识传授、标准答案;创新性即课程内容要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即课程要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和老师一起,跳一跳才能够着,老师要花时间花精力花情感备课讲课,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时间来准备、学习和思考做保障。

四、“4+1”五个“起来”

对人才培养我们提出了“4+1”五个“起来”: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和提起来。一是严起来,学校在人才培养上要真正严起来,而不是放羊式的嘴里说重要;二是难起来,我们的课得要有含金量,得是“金课”;三是实起来,培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培养的效果要真真正正的显现出来;四是忙起来,让学生在学习方面忙起来,而不是在其他方面用心用力,却在学习方面不投入精力。最后,通过四个所谓的“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让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实实在在的“提起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周光礼 :中国大学的战略与规划:理论框架与行动框架
下一条:北大仓行动与银川共识—-有关“新农科”和“新商科”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发展规划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龙子湖北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