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高教动态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快讯 
 规划管理 
 学科建设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下载专栏 
 
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动态>>正文
北大仓行动与银川共识—-有关“新农科”和“新商科”
2019-11-28 08:2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北大仓行动

2019年9月19日,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的近180位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齐聚黑龙江七星农场,共议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从八个方面提出新措施:

一是新型人才培养行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彰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探索农林教学与科研人才培养基地改革试点,着力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改革试点,着力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探索面向基层订单定向培养改革试点,着力培养一批应用型人才。二是专业优化攻坚行动。研究制定《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目录》,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现代科技改造现有涉农专业,布局智能农业、农业大数据、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等新产业新业态急需的新专业,调整淘汰不适应农林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变化的老旧专业,因地制宜培育农林特色优势专业群,建设一批国家级一流涉农专业。三是课程改革创新行动。让课程理念新起来、教材精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提高农林课程的“两性一度”,建设一批农林类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课程,建立高等农林院校慕课联盟。四是实践基地建设行动。研究制订“农林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指南”,建设一批农林类区域性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基地、校内实践教学示范基地,建立农林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五是优质师资培育行动。推进实现基层教学组织全覆盖、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全覆盖、职业培训和终身学习全覆盖,建设一批国家级农林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教师实践能力培训基地。六是协同育人强化行动。实施农科教协同育人工程,推动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支持涉农高校与本省农(林)科院战略合作建设一批“一省一校一所”教育合作育人示范基地,与涉农企业产学研合作建设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合作建设一批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七是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构建高等农林专业认证制度,推进三级专业认证,建立以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为基础、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新农科质量保障体系,探索开展全程质量监控,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农林教育质量文化。八是开放合作深化行动。办好中外教育合作项目,推进校际学分互换互认、学位互授联授,培养国际高端人才;加强与国际科教组织合作,选派农林师生到国际组织任职实习,建设国际农业教育研究中心和国际农业联合实验室,积极参与国际农业标准规范研制,为农业“走出去”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二、银川共识

2019年7月28日——30日,首届新商科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在银川举办。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新商科专委会秘书长王一民、西交利物浦执行校长席酉民、首都经贸大学牛东来教授等多名专家及全国54所高校同仁共聚一堂,就“新商科”教育教学的内涵、外延及未来发展进行交流,达成了新商科“银川共识”:新商科应是传统商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社会趋势下发展而来的,要着眼于未来商科人才的培养需要,强调数据科学引入商科教育的重要性!

与会专家主要观点:一是新商科教育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两个公式:新商科教育=互联网技术+商科类知识+创新创业教育;新商科培养的人才=商科常识+技术方法+商业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二是新商科要依托新技术、满足新需求。围绕创新型商科人才培养,以学生为本,重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构建数字经济时代培育商科人才的教育体系;而新零售作为即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采用多渠道的销售方式,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并提供更加便捷获取商品或服务的零售新模式。三是新商科人才的基本特质应是深谙智能化技术与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新商科需要新思维,其中,要让商科学生具有计算思维和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时代的方法、工具及技能尤为重要。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吴岩司长在首届新结构经济学师资培训大会上的讲话要点
下一条:方向与措施—-有关高校“新文科”建设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发展规划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龙子湖北路6号